News &
Insights
Press room
2022/06/24

There's a HERO

早前上映的英雄電影有為你帶來官能刺激嗎?無論你是否超級英雄的愛好者,相信你也知道每位英雄都身懷絕技,以獨特的超能力對抗敵人,保衞地球。他們面對所有危機也可化險為夷,那麼當我們面對危機時,又能否轉危為機?

各人面對危機時會選擇不同對策,有些人拒絕改變、討價還價;有些人則處之泰然,從容面對轉變,甚至視之為新機遇。我們該如何強化自身心理資本,欣然地面對危機?

我們要成為H.E.R.O(英雄),便需具備「非一般」的能力。由2004年開始,心理學家一直就這個課題展開很多關於心理資本的研究和學說。據研究所得,原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英雄」,而要擁有「非一般」的超凡能力,其實也可從後天練習得來。

若要成為H.E.R.O,我們需擁有:

Hope燃亮希望

燃亮希望並不是單純的盼望心想事成,而是要為自己訂下清晰的G.A.P,即有能力為目標(Goal)訂出靈活的解決方法(Pathway),並有較強的意志力(Agency)達到目標。

Efficacy自我效能

當遇到困難或挑戰時,學習勇於嘗試、開展一些沒信心的項目,過程中能自我推動、盡全力完成目標,且堅持不懈。

Resilience駕馭逆境

培養一種能力,從逆境、衝突及失敗中學習快速回彈或恢復過來。面對困難時,不是被動地回應(reactive),而是主動地回應(proactive),從困境中追求新知識和經驗。

Optimism習得樂觀

樂觀是對一切事物採取正面看法的觀念。樂觀的人認為危機中充滿機遇,以積極正面心態去面對挑戰,遇強愈強。

成為H.E.R.O,絕非一朝一夕的事,但只要我們懷著樂觀的心、帶著希望,並相信自己的能力,定能駕馭逆境,成為一位真正的超級英雄。

Source: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