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sights
Press room
2021/04/09

Stronger with Every Challenge

2020年給全球一個很大的難關,但「關關難過關關過」,每過一關我們的內心便更強大。除了抗疫,我們更需要「抗逆」。抗逆力指人們面對逆境時和經歷逆境後的身心恢復能力,並非單一技巧,它可透過以下方法來培育、建立及增強。

保持正向人生觀

一個人怎看待挫折,會影響心情和行為。嘗試擴闊眼光,把焦點放回正確的目標上;能將失敗當踏腳石,挫敗後也較容易重新振作。

逆境中尋找意義

既然事情已發生,無可避免,應學習重新建構、理解及反思事件中的價值和意義,有助加強下次面對難關的防禦能力。

建立核心信仰

不管是宗教、心靈信仰或道德信念,都有助建立復原力,尤其在危急關頭,信仰往往發揮更強大的引導力量。

學習榜樣

抗逆力高的人通常有其欣賞和效法的對象,參考別人應對挑戰的經驗,也有助我們走出困境。

面對恐懼

恐懼是正常的,不必感到羞愧,更不妨與恐懼成為朋友,了解它、面對它,並接受它。

建立支援網絡

每個人也需要別人的支持,維繫緊密的家庭或朋友關係,讓你找到可傾訴對象,有助增加復原力。

終身學習 靈活應變

不妨視困境為磨練,並學習適應,例如怎樣調節情緒、與人溝通及發揮創意解決問題等,嘗試按不同處境而調整思維和處事方式,提升抗逆力。

活在當下

沉溺於昔日風光,或為過往決定而懊悔自責,皆無補於事。可允許自己抒發情緒,但過後應嘗試積極建立及善用周遭資源以度過難關。

維持強健體魄

健康生活模式如經常運動、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等,有助保持頭腦靈活及身心健康。

善待自己

不少人常誤以為要鞭策自己多一點才會進步,但其實經歷高低起跌是人生常態,應接納自己的成敗得失和情緒反應;當你能給予自己多一點愛護與鼓舞,便更有力量面對困難。

培養抗逆復原力並沒有通用法則,但可培養上述人生態度、思維及習慣,讓你更有力抗逆,走出困境。

Source: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