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sights
Press room
2021/09/03

Smart Working

時局的變遷、科技的演變,在工作新常態下,通訊的便利性卻讓人愈來愈難區分上下班時段。即使老闆很體貼,不會在放工前才交代急趕的工作,但同事們仍在即時通訊軟件不停討論工作內容、不同時區的客戶提出開會要求。即使踏出公司仍繼續工作已成常態,以往我們鼓勵不要把工作帶回家,別讓它蠶食你的私人空間,但在家工作已成新世代的工作模式,家庭、工作空間「共處一室」……作為打工仔的你,會否覺得以往提倡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似乎愈來愈難實行?

其實在2018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已在研究中提出新概念—「工作與生活的融合(Work-Life Integration)」,以往生活與工作一直是被定義為分開的兩件事,很多人傾向於關注「平均分配」,營造競爭感,兩者像是處於角力、對立的狀態。但哈斯商學院(Berkeley Haas School of Business)指出,工作應更廣義的被視為一種經驗積累、一段關係經營,或是有目的地執行一件事,讓我們感到精神上的富足,進而提升生活整體品質。

在這種趨勢下,關鍵在於你能否運用擁有的資源,掌控自己的工作和找到其意義,才不會怕被工作支配,並作出適合你的調整,更輕鬆地創造幸福和有意義的生活。不妨參考以下Smart Working元素,看看會否令你找到人生的平衡點?

成長思維模式(Growth Mindset):適當的發問問題,將工作體驗成為學習機會。

充分休息(Rest):掌握身體的修復機制,設計適合自己的身心充電模式。

工作專注力(Attention):掌握生活的優次,做好時間及工作管理。

正向情緒(Positivity):覺察自己的情緒及狀態,懂得化負為正,成為團隊中的動力。

工作意義(Purpose-driven):認識自己的強項、締造工作中的忘我境界,增強投入感。

讓工作變成不再是一件辛苦、感到挫折和要遠離的事;而是一個成長空間,協助自己進一步提升生活的方式與品質。

Source: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