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sights
Press room
2021/05/21

Family Immunity - Recruit

新冠疫情來勢洶洶,無論對經濟環境、消閒旅遊、群聚獨處、家庭需要等,皆帶來史無前例的挑戰,我們亦不難想像它對家庭關係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2020年上半年,香港的家暴個案數目、內地和歐洲的離婚率也明顯上升。有研究嘗試探討那些順利度過逆境、有抗逆力的家庭,當中發現以下共同特徵:

溝通無間

不論工作多忙或心煩,家人之間也會保持溝通和互相了解,彼此分享看法。

彈性應對生活轉變

疫情為生活帶來轉變,甚至不便;不妨學習接受它,因執著可能會令你的焦慮感升級。學懂擴展你的安舒區,會帶給你新鮮感。

發揮創意解決問題

例如不能外出運動,可試想想如何在家拉筋或跳舞,創新意念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生活樂趣。

研究亦發現,溝通、彈性和創造力愈好的家庭,在逆境中能有愈多新的學習和成長經驗,令家庭生活增添色彩和回憶,也令家庭成員更肯定「家」便是他們的避風港。

然而,若發覺「家庭抗逆力」不足也不必沮喪,心理學家為大家提供以下建議:

認知壓力來源

客觀分析一下壓力源自哪裡,避免被當中的情緒和反應牽著走,影響家庭關係,要將人和事理智地分開應對。

學習正向思維

認識「可改變」和「不可改變」的問題,要相信總會有「可改變」的情況,並在「可改變」的地方付出努力、負起責任。

學習「拆焦」

焦慮或其他負面情緒容易在疫情中發酵,當發覺焦慮感異於平常時,請與家人、朋友分享,或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風頭火勢 冷靜Time-out

若對家人有強烈不滿,在風頭火勢時,先讓自己冷靜至少45分鐘,再考慮如何表達及跟進。

鼓勵和肯定家人

時常提醒自己和家人保持正向思維,在日常生活中互相幫助,認清焦慮的源頭並非在家裡發生,一起善用各自長處來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有危便有機,家人若能對準問題,攜手「見焦拆焦」,彼此珍惜,努力付出,相信「家庭抗逆力」會慢慢建立起來。期盼大家在逆境中能有所學習和成長,經歷化危為機的寶貴旅程!無常,我們若未能掌控所有得失,不如多愛惜自己,從挫折中吸收經驗,並將之轉化為動力,繼續向前,尋找更多可能性。

Source: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