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sights
Press room
2022/04/01

Energy Control

曾經,時間管理成為一時熱話,大家趨之若騖,然而除了「時間」之外,我們更需要管理的是我們的「能量」。

不知大家是否有以下經驗:明明知道有很多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但不知為何就是提不起勁,這很可能是我們身體的能量不足。

大家也想提升能量,全情投入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好好兼顧家庭與事業。為何有些人總能常常保持活力充沛,把時間表填滿仍樂此不疲呢?

我們可嘗試參考「全腦模式」(whole brain model)。根據1970年代由奈德赫曼(Ned Herrmann)博士,以大腦生理學為基礎發明的HBDI全腦優勢理論,把腦分為4個部分,包括「技術分析」、「組織計劃」、「感受情緒」和「直覺探索」。當我們進行不同類型活動時,大腦的相應部分會被激活,而其他部分則可作短暫休息。

根據這個理論,我們可考慮進行一段時間「組織計劃」工作(計劃書、統計分析、工作預算表等),之後再安排自己或與家人進行「直覺探索」活動,例如用圖畫做記錄、參加自由創作的舞藝班、繪畫小組,或純粹為放鬆、富娛樂而非目標性的運動。

這樣的時間分配,我們既可充分善用每分每秒,亦同時感到精力充沛,更重要是,我們能激活腦部不同的部分,讓大腦能充分發揮,有助提升日常工作效能。

透過認識「全腦模式」,善用每天16小時的清醒時間,均衡地把4種不同類型的活動,穿插於每天日程中,讓我們能充分平衡家庭、生活、精神及身體健康的不同需要。

Source: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