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sights
Press room
2021/02/19

6 Tops Tips to Start over after Setback - Recruit

每一年都是新的一年,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新,或許也代表著未知的、不可預測的東西。人面對未知,總帶點恐懼和焦慮,因未知可以是好也可以是壞。對打工仔來說,最晴天霹靂莫過於公司突然傳出裁員噩耗,除要面對被裁的不安情緒,又要重新思索出路。在不如意之中,能如何面對種種轉變?以下6個要點,或有助你以正面思想與心態,重新起步。

保持「優雅」姿態離場

若然被裁,心情難免大受影響,但不論是交接工作或離職前須做的事項,也應盡可能妥善完成,並保持「優雅」姿態離場,避免批評公司,這對別人、對自己也是一份尊重。

被裁不是你的錯

誠實地反省自己在工作上的狀況,可作為將來的借鑒,例如與同事合作能否做得更好、對自己強弱項有否充足理解、有否不斷重複犯錯誤等。然而,有時被解僱是因公司要節省開支,或要改變發展方向,要明白這是無法預計亦不能掌控的事情,也不是你的錯。

了解法例權益

應詳盡了解公司的安排,尤其是關乎僱員利益的細節,例如通知期、遣散費、轉職輔導(重整履歷/面試技巧)、或未放的有薪假期會否以相應金額保償等。

向信任的人傾訴

你也可向親友坦然傾訴,讓自己有抒發情緒的出口,也讓他們陪伴你度過艱難時刻。此外,也可與同樣被解僱的同事互相扶持過渡事業低潮期。

給自己時間接受現實

剛接獲被裁消息,或會因震驚與痛苦的情緒而無法作出最好的決定。與其立即投入就業市場,不如確實做好準備,回顧自己的工作史、更新個人履歷,再按自己熱情所在重新出發。

欣賞過去的成就

不妨藉著離職,停下來檢視生命中有哪些你認為重要的東西,例如家庭、工作、社交、健康及興趣等,而自己又投放了多少時間精神在這些事情上。另外,可將上一份工作的成就羅列出來,感謝自己的努力、肯定自己的價值,認清既有優勢以計劃未來方向。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往往從挫敗中學習,沒有任何人和事可斷定你的人生,擁抱過去才能創造新的自己,每一段經歷也可成為養分,推動你邁進人生另一新階段,發現全新的你。

資料來源: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