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sights
Press room
2019/03/29

Get Rid Of Blue Monday
— Recruit

星期一清早,分外想打爛床頭的鬧鐘?一邊刷牙一邊想扮病請假?回到公司開會狂釣魚,但放工即變得生猛?好明顯,憂鬱已佔據你的星期一。不想再頹?等專家教你4招,踢走Blue Monday。

發掘 5個小確幸
想填平星期一心情低窪,記著一個比例,讓一天由5件好事開始。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顧問黃沛蓉說,根據諾貝爾獎得獎心理科學家Daniel Kahneman研究顯示,壞事和好事有種不對稱定律,一件負面事情對心情的壞影響,往往需要5件正面事情才能抵消。因此打工仔不妨培養一個習慣,在周一早上發掘5個小確幸激發正能量。「為自己心情打打氣不用大費周章,吃一頓豐富早餐、沖一杯靚咖啡也是好選擇。」

製造星期一的紅蘿蔔
周一最惱人是甚麼?當然是漫長工作。不過反正也要捱騾仔,何不在前頭掛個紅蘿蔔,幫自己轉移視線,努力加鞭。黃沛蓉說,打工仔可安排周一下班後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如練瑜伽或修甲,可令日間更有動力。「當星期一不再只剩下工作,還有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便能帶給你期待的感覺不再blue。」

小心3個P令你更頹
星期一上班心情欠佳,特別容易跌入思想陷阱,令自己愈想愈頹。如不想周一變成深藍色,便要小心3個P。「首先是Permanent,碰到不如意事便認為永遠都係咁;其次是Pervasive,把負面影響擴大,覺得周一工作拖垮你人生;最後是Personal,同事上司說了兩句,你便覺得是針對自己。」

打氣小活動
踢走Blue Monday,公司HR也可幫幫手,鼓勵部門進行打氣小活動。「周五下班前讓同事寫下打氣語句,到星期一早上回公司一起抽,令大家有醒神的驚喜。若把每周抽到的打氣語句貼滿桌前的屏風,更加充滿正能量。」

Source :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