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sights
Press room
2018/03/27

New HR Recruiting Strategy for a New Generation
— Recruit

新世代人才招聘困難 人力資源宜因時制宜

Y、Z世代將成職場新力軍
據政府統計署指出,至2018年1月為止,失業率維持2.9%,屬20年來新低。加上出生率低等情況,2017年報考DSE人數只有約6萬人。面對勞動力不足,企業如何吸引80、90後的職場新力軍?其中有不少人認為福利將成為留才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CTgoodjobs執行總監陳麗珠指出,年青人講究「Work-life-Balance」,除了合理的薪金外,福利亦是他們很重視的一環。與此同時,年青人擁有自己的價值觀,與僱主及主管的想法或會有所不同,而僱主在這方面亦需要調節心態,例如:年青人未找到路向,在剛畢業短時間內可能已轉換2至3份工作。由此,企業亦需要思考人力資源上的分配,這不但是市場營銷方案的一部分,同時有助提升公司形象。

年青人注重自我實踐 企業宜調節相應培訓方式
80、90後年青人對於工作、生活上的追求與職場的上一輩不同。上一輩工作態度負責認真,並且會堅守前人的經驗。「對80、90後來說,尊重、社交及自我實踐,是他們最大的需求,他們亦十分重視精神健康。」,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謝可儀表示,僱主及主管需要體諒Y世代的需求,企業之間除了爭奪人才外,Working Holiday亦是令不少年青人不投入職場的原因。唯僱主其實在招聘時不應只著重學歷,相關活動或兼職上的經驗及能力,亦可反映求職者的表現。

「曾經有一個例子,有一間Café要聘請咖啡師,最後招聘了一位兼職替長者化妝的化妝師。兩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僱主看重求職者對美的執著,以及與長者相處的經驗,反應出求職者具備一定的耐性及溝通技巧等特質。」她亦寄語僱主在教導年青同事時,要多轉換角度思考,再因應僱員性格而調節教導及培訓方式。

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謝可儀、CTgoodjobs執行總監陳麗珠及業務總監藍永恒企業求才若渴,各出奇謀尋找合適的求職者。現今80、90後年青人相繼湧入職場,企業如何在招聘上吸引這類求職者及留住人才成為關鍵因素。CTgoodjobs於3月23日舉辦「Y世代人才爭奪戰」招聘策略分享會,與一眾人力資源主任探討招聘新方向。

Source :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