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sights
Press room
2009/02/09

Enlighten: Learning Perseverance from Peach Blossom-Recruit

金融海嘯,身處逆境之中,你的抗逆力有多強 ﹖不如先來個簡單測試,回答以下4條問題:

你能夠適應急速的轉變,並不會感迷惘嗎?

當你遇上困難時,你能冷靜下來思考解決方法嗎?

每天工作完畢,仍會感到精神奕奕嗎? 當你有困難的時候,朋友會否義不容辭幫助你呢?

如果你以上4條都答「是」的話,那恭喜你了,你有一定的抗逆能力。

答「否」的也不用灰心,抗逆力是能透過反覆練習和嘗試而慢慢學習的!

逆境開花結果 早前農曆新年期間,不少人為了應節,購買各種鮮花回家擺放,最受注目的當然是桃花,但原來要它準時在新年開花,當中大有學問呢! 據花農的分享,為確保桃花準時在農曆年期間盛放,需於農曆新年前一個月開始「制水」。

「制水」是指停止為桃花澆水一個月,有人會擔心,不澆水一個月,桃花不是會枯死嗎?這種擔心很正常,然而有經驗的花農卻告訴我們,這樣做桃花不但不會死,還會開花。原理是制水給桃花一個假象,讓桃花誤以為身處惡劣環境而作出傳宗接代的連鎖反應,葉芽便會轉為花芽,繼而開花結果,繁衍後代。

「制水」對桃花而言,無疑是一個關乎生死存亡的逆境,在大自然的規律中,它憑著自身仍餘的本錢,為自己謀後路。桃花自己更不知道,原來靠著自己最後的本錢,開花結果,才是桃花本身最具價值、最彌足珍貴的地方。

頑強意志 創造奇蹟 我們每人都擁有著這種桃花的毅力,在最後關頭,發揮無窮潛能,例子比比皆是:母親為了救出困在車底的兒子而能一個人把車抬起;被困埋在瓦礫下179小時 (即7天半)的地震受害者竟能為了家人,在無水無食物的惡劣環境下堅強地活下來……在事後的訪問當中,他們都一致表示「信念」和「頑強的意志」是「奇蹟」誕生的重要因素。

如今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你會是那株被制水的桃花?勇救兒子的母親?還是地震的倖存者?如何能誘發你潛在的力量,讓你可在逆境找到機遇呢?換句話說,如何提升你的抗逆能力呢?

我們所熟悉的抗逆力主要有以下8種元素,而這些元素,若然你擁有愈多,將會更有能力面對各種逆境。

抗逆力八大元素

靈活變通 Flexibility

個人抱負 Personal Vision

自我肯定 Self Assurance

人際圓滑 Interpersonal Competence

社交網絡 Socially Connected

自我管理 Organized

自主前瞻 Proactive

解困能力 Problem Solver 或有人會問,究竟這八大元素當中,有哪些是較重要的呢?

答案是個人抱負(Personal Vision)和靈活變通(Flexibility)乃最重要的兩項。這八大元素,你擁有多少?哪種特質的「持貨量」較多呢?哪些需要加倍努力培養呢? 培養自身的抗逆力,會是你的牛年大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