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sights
Press room
2005/03/01

Mental Healthcare In China- Singtao

內地心理諮詢師嚴重短缺

港人北上成風,然而內地專才在許多方面已迎頭趕上,或許大家也關心:究竟哪個範疇尚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呢?為都市人的「心」排難解憂的心理諮詢服務,可能是其中之一。因為目前內地每一百萬人只有二點四個心理諮詢專業人員,遠較美國的五百五十個為低。本地兩個培訓機構已先後開辦課程,協助港人投身這個朝陽行業。

「內地開放之後,面對許多問題,好似工作壓力、貧富懸殊、西方觀念的衝擊,各種心理問題逐漸浮現。有研究顯示,內地每十個人便有一個需要尋求心理專家協助。」將於香港開辦「認可心理諮詢員培訓課程」的臨牀心理學家顧修全博士說

在內地,提供心理輔導服務的稱為心理諮詢師。顧博士續道,內地的心理諮詢服務起步較遲,以往的培訓明顯未能追上飆升的需求。「全國有約一千所大學,只有二十所開辦心理學系。」他引述數據指出,根據一九九七年的統計,內地每一百萬人,只有二點四個心理諮詢專業人員,但美國在一九九一年,每一百萬人已有五百五十個有關專業人士。

北上執業須考試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去年亦開辦「『全國心理諮詢師資格考試』心理諮詢員考前周末培訓班」。僱員發展服務經理劉秉權認為,內地心理諮詢服務尚在發展初期,港人應有發展空間分一杯羹。香港的臨牀心理學家收費高昂,有人或會擔心內地收費未必及得上香港,劉秉權則謂:「在醫院提供心理諮詢服務,每小時收費一般低於一百元,以內地生活水平已不算低……至於私營的心理諮詢室收費相差很大,視乎諮詢師本身的資歷和名氣,如既有職業認證又有碩士學位者,收費可達每小時三百元。」

不過,縱然本地的心理學專家有意北上執業,也要通過一關,因為內地在二○○一年已推出心理諮詢的職業認證制度。任何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的人士,即使曾在大學受過心理學本科程度或以上的培訓,均須通過資格考試。「其實考試除了有助取得認證,還有助港人了解兩地的工作分別,避免將來北上工作時出現矛盾。」劉秉權舉例:「內地着重顧及整體,香港較着重個人,這亦會影響考試答案。例如在考試中的道德操守部分,可能會問『開會時發現上司說錯了,應該怎辦?』,香港學員大多會選擇在會上直接提出,但正確答案卻是在散會後才私下告訴上司。」

歷年及格率參差

該認證考試分為三級,分別是心理諮詢員、心理諮詢師和高級心理諮詢師(見表一)。對於三個等級的分別,劉秉權解釋,諮詢員只可在上司督導下提供服務,而諮詢師和高級諮詢師均可獨立工作,但後者的考試更着重精神醫學知識,難度更高,相信具有醫護背景的人士較易掌握。至於及格率,他指出該試每年全國平均及格率暫時頗為參差。「由百分之十幾、三十幾,至最近的百分之六十幾都有。」

雖然凡是大專畢業者俱可報考該試,包括在大專並非修讀心理學的人士,然而所有報考者均須參加相關的培訓班。目前香港相關的培訓班不多(見表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開辦的「心理諮詢員考前周末培訓班」,是本地最早的同類課程,由中山大學第三醫學院的黃鐸香教授主講。他任職的醫學院早在一九八三年已設心理諮詢室,是廣東省歷史最久的,他同時是廣東省心理衞生學會秘書長。

顧修全博士亦將開辦「認可心理諮詢員培訓課程」,並由四位內地的精神學和臨牀心理學教授任教。顧修全博士強調,內地考試模式與香港截然不同,因此該班將採用特別的方法教學,以助香港學員適應。「我們要求學員上課前必須看完指定課文,上課時將即時進行模擬考試。考試後,教授將與學員討論答案,藉此一面增進相關知識,一面熟習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