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向指標

簡介

一間公司的運作不但對公司本身或社會的經濟帶來發展,它對員工身心狀態的影響亦舉足輕重。根據正向心理學的研究,一所「正向機構」(Positive Organization)在管治、行政策略、工作環境、領導力、同事關係及員工情緒等各方面均需作出適當的配合,以突顯其正能量及駕馭逆境的能力,讓公司可以持續發展其卓越優勢。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及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參照國際上相關的正向機構研究理論,制定了一套「香港正向機構指標」(Positive Organization Index) ,以了解本港的機構在「正向機構指標」內各範疇的現況。

對於正向機構,現時學術界並沒有完整的指標供參考和使用,本指標是本港及海外首個以量度機構的正向水平而設計的指標。在制定適合用於香港指標的同時,亦希望為世界各地正向心理學的指標研究,提供一個有力的框架。

指標設計方法

為確保指標中各項目的可信性及可靠性,研究小組成員根據The Oxford Handbook of Positive Organization Scholarship中超過150位專家學者對正向機構的分析,歸納當中的結果並加以設計,而成為PRIDE五個範疇的指標。PRIDE是指:

  • Positive Practices 正向機構管治
    透過使命宣言建立集體信念、具良好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及工作環境、制定明確目標、維持良好企業形象、啟動內外能量;
  • Relationship Enhancement 良好職場關係
    員工間緊密連繫、互相協調信任、相處相交謙遜有禮、具安全感等;
  • Individual Attributes 員工正向特質
    培養員工的正向品格,如:樂觀、有希望感、自信、具使命感、主動投入、好奇心強、對人關懷及可信靠等,並能發揮性格強項;
  • Dynamic Leadership 鼓動人心領導
    以正向的領導力激勵員工,帶動機構轉變,駕馭逆境;
  • Emotional Well-being 員工正向情緒
    使員工感到幸福愉快,對工作充滿熱誠,凝聚正能量。

在完成第一階段指標設計後,研究小組邀請了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同工出席焦點小組(Focus Group),分為管理職系組及其他職系組。分組有助吸納不同職系員工對指標的看法。討論包括指標的問題是否為正向機構的特質,以及在本港企業及團體的可應用性及字眼的清晰程度。除了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同工外,研究小組亦透過個人網絡向任於私人公司管理層人士了解問題的應用性。通過以上的意見收集,研究小組就就有關意見對指標作出修訂,除修訂了字眼外,亦盡力使指標更有效反映香港企業和團體的狀況。

通過以上嚴緊方法,指標的效度有一定保證。